關於KIMO站的大小活動

關於KIMO站的大小活動

記得『網站流量增長定律』吧?其中以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活動」。

KIMO站很重視活動的,因為KIMO站認為,『活動』可以增加人氣,創造話題、在網路族心中塑造完整的形象!因此,KIMO站也鼓勵企業主與奇摩結合舉辦各類型活動,以圖文結合的互動宣傳方式,一起創造網路新風潮!

KIMO站活動大大小小已經舉辦不少網路活動,而且也有不少功案例創造「台灣網路第一」的話題,KIMO站也合作過不少知名的網路市調,開啟了國內網路市調的新風潮。

KIMO 站認為,利用網路媒體,作市場調查,不但可節省傳統市調所花費的人力、時間 ,更能得出直接及時的統計結果,降低了傳統市調容易產生的失誤... 奇摩站在在經過『1997網路民調』、與sun movie合作在情人節舉辦『誰是最登對的情侶--票選送鑽石』活動、協助中國國民黨文工會調查『新新人類對性的態度』等其他大大小小的網路市調活動經驗 後,KIMO站證明了網路的確是最適合作市調的媒體! 也證明的KIMO站最能為企業主帶來市調效益。

除了網路市調 之外,KIMO站也陸續辦過其他性質活動,例如:登錄贈獎活動、KIMO尋找聖誕娃娃、與亞東紀念醫院合辦『青春、健康、任我行』講座、與社會大學合辦 「送萬片CD」,還有與其他媒體合辦,例如與大地頻道合辦『電玩快打』活動、中國時報連載『天天都是新奇天』等活動。

KIMO 站,除了用活動增加與讀者互動機會,創造話題;KIMO站也主動關心時勢,關心社會。去年,「軍火教父」透過網站銷售軍火,KIMO站主動將消息批露在網 站上;並且將「軍火教父」在網站上登錄的地址提供給檢調單位,最後成功地協助檢調單位破獲國內最大宗的網路非法軍售案。因為KIMO站認為,善盡社會責 任,是每一個企業身為社會角色最重要的義務。

KIMO站的活動,不但創造了流量,創造了話題,也盡到了網路社會責任。


網路市調
KIMO站在網路市調上,有相當的成功經驗,也創造了不少『台灣第一經驗』。

l 1997台灣縣市長大選
在1997年底縣市長大選期間,KIMO站與環球電視台合辦『台灣縣市大選專刊』網路民調活動,不但炒熱了當時的選戰話題,也開創了台灣第一個有關政治網路市調活動。

你也許會問,為什麼KIMO站要涉足政治話題呢?

正 如近來媒體所注意的,民國52年(1963)到民國70年(1981)出生的所謂台灣X世代,正逐漸成為社會的重心,舞台的新星。對政治人物而言,這批台 灣X世代卻更為重要,他們的投票傾向足以左右選情;若依照台灣選罷法規定,目前有選舉資格的台灣X世代,應該是在民國52年(1963)到民國66年 (1977)出生的這一代,雖然只有短短的14年,然而這一代卻是成長於開放黨禁、解嚴、學運、中央民代全面改選、省長選舉、總統大選的這一代,他們不像 台灣嬰兒潮世代的選民是成長於威權統治的一代、夢想破滅的一代,X世代是成長於台灣社會解構,他們更急於更主動表達自己的政治態度,他們對政府有自己政治 主張,他們不再像台灣嬰兒潮一樣的維維諾諾,甚至主導應兒潮世代的政治選擇。

台灣X世代是成長於資訊時代的一代,傳 真機、呼叫器、有線電視、無線電、大哥大、電子佈告欄(BBS)、地下電台、電腦、光碟、個人數位系統(PDA)、網際網路(Internet)等無一不 是多重資訊進出的媒介,這也是台灣X世代認識這世界的方法,它們輕而易舉的將這些資訊科技使用於日常生活中,沒有絲毫的不適應,對台灣X世代而言這些只不 過是基本配備。

嬰兒潮世代總統柯林頓為爭取X世代選票,親自演出薩克斯風;台灣在近幾年的選舉中各政黨也都開始重視 起X世代,X世代的風潮從北高兩市市長選舉,吹到了總統選舉,從都市吹到了鄉村,在今年台灣縣市長選舉中,所面臨的X世代選民不僅人口增加,更紛紛重返家 園,經營自己成長的土地。

KIMO站關心的是現代年輕人想法與主張,因此,KIMO站選擇了X世代最熟悉的網際網路作為預測台灣X世代新選民的投票傾向的媒介,更期盼這項預測能作為當時台灣縣市長選舉全體選務人員進行選舉文宣的參考。因為,KIMO站要把新世代的聲音表達出來。


【1997年台灣縣市長大選,計有29660網友參予KIMO站網路民調活動】

在 『台灣縣市大選專刊』裡,設計了不少相關的問題,可了解當時網路族群的民意預測;「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您會把投給哪一黨的縣市長候選人?」這個問題的結 果,吸引不少當時選民及候選人的目光,每天都有不少媒體及民眾關切調查的結果。由於此次活動KIMO站結合國內幾家電腦廠商合辦準百萬獎品,參加者還必須 填寫基本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字號,還有住址、電話以便抽中可領獎,有效樣本比傳統話來高。而市調過程中以身份證字號的檢查方式,更能確實得到單一樣本 的分析資料;利用程式的效能可得到即時的分析結果,更是傳統市調無法比擬之處。

另外,藉由問題的交叉分析,還可以給 當時政黨作為參考。例如:「您認為在年底縣市長選舉中,那一黨會贏得最多縣市長席位?」,在投票前3天有65.5%的人認為是國民黨,31.5%的人認為 是民進黨,顯示大部分的人認為國民黨勝算很大;但是,另一項數值顯示,認為民進黨會贏的人與會投給民進黨的人數相差不多,但是認為國民黨會贏的人,卻有一 部份支持者跑到「其他」無黨籍候選人支持選項。每天變化的情勢,的確令人關心,上網看選情,再當時算是網路界一大盛事。


l 登對情侶票選活動

這是kimo站配合情人節與電視媒體聯合舉辦應景活動。透過網際網路及衛星電視的影響力,擴大參與者的層面。KIMO站關心新人類,鼓勵情侶一同參加,並鼓勵將獲得獎品致贈給所愛的人。

【KIMO站舉辦登對情侶票選活動】

其實這個活動很簡單,讀者由合辦單位春暉電影台提供票選電影登對情侶七對中,選出最登對的組合。讀者由影片情侶的身分及其故事內容去感受,將心目中最理想的情侶圈選出,就有機會得到主辦單位所提供的大獎。

以下為參考片單
片名 男/女主角
妳是我今生的新娘 休葛蘭/安蒂麥道威爾
屋頂上的騎兵 奧利維馬汀尼/茱麗葉畢諾許
真愛一生 蓋瑞歐德曼/戴咪摩兒
羅丹與卡蜜兒 傑哈德巴狄厄/伊莎貝艾珍妮
因為你愛過我 勞勃瑞福/蜜雪兒菲佛
遠離賭城 尼可拉斯凱吉/伊莉莎白蘇
艾瑪姑娘要出嫁 伊旺麥奎格/葛妮斯派特洛

這些影片不乏為紅極一時的經典作品,由於正逢情人節,果然吸引不少網路上的年輕朋友參加此活動,當時的情人節,果然十分『奇摩』,不再只有花和巧克力,看愛情片過情人節,變成了一件很『應該』的事。

l 新新人類的愛恨情仇

你認為新新人類喜好速食愛情嗎?選擇伴侶重視外表嗎?其實新新人類希望的愛情以『平淡安穩』居多,再來才是追求『天荒地老』;內涵、臭味相投是選擇伴侶的要件之一;如果男女婚前意外懷孕,四成以上網路族選擇奉兒女之命結婚,不過也有38%贊成墮胎解決。

以上些來自87年2月,KIMO站所做的網路民調顯示結果。這次定名為「新新人類的愛恨情仇」民調,是國民黨文工會委託KIMO站所進行的活動,希望了解新新人類的價值觀。這次的合作,也創造了政黨在網路上辦民調活動的「台灣第一」經驗。


一般來說,政黨所作的民意調查目的,不外乎想要了解目前社會資源,作為日後政黨政策發展的一項參考。而此次國民黨文工會在網路上所作的『新新人類愛恨情仇』問卷調查,此項設計不但可重塑國民黨形象,讓年輕人知道國民黨關心他們,和他們在一起。

國 民黨相關人士認為,分析起來,年輕人的票源應該是國民黨需加強的部分;利用新新人類的語言,討論新新人類話題,吸引年輕人目光。從社會事件中,他們研究發 現「兩性問題」,往往是年輕人最感苦惱,也最有興趣,因此,想了解年輕人對兩性關係的看法,再由學者分析其中所透露的訊息。這樣的網路問卷調查,在政黨方 面,算是開了首例。

參加這次民調的網路族,計有1萬4269人表達看法,男生佔63%,女生佔37%。這些人年齡大 多數介於16歲至25歲之間,以上班族居多、其次是大學生;通常以為,新新人類的愛情觀是轟轟烈烈的,但是在問卷中問新新人類有關「個人對愛情的期望屬於 何種類別時」,41%的受訪者偏好「平淡安穩」,27%的地老天荒,「轟轟烈烈」的愛情卻只有17﹪,最後才是「速食愛情」、「單身貴族」。

網 路交友方面,此次民調也反映出時下年輕人的看法;有30%的人認為,「反正無聊嘛!跟不認識的人隨便聊聊也不錯」,但也有30﹪對網路交友沒興趣,而「看 不到對方可以盡情放開自己,發表平常不好意思發表的言論」的受訪者佔29﹪,卻只有9%的人認為「網路是認識新朋友的重要管道」、1%的人「把網友視為真 正的知心好友」,所以想在網路上尋求寄託終身的曠男怨女最好小心謹慎些。

KIMO站此次協助「新新人類的愛恨情仇」民調,分析起來,上網的大量人潮與吸引「新新人類」內容,促成了此次活動的進行,才能在短短的幾天(2月13日至2月27日),收集接近1萬五千份左右的問卷數。KIMO站關心年輕人的形象,可見一斑。

l 名人談網
l
這是一個KIMO站靜態的「紙上活動」,藉由INTERNET,建立起溝通的橋樑。

因 為KIMO站認為,在本世紀末,人類最重要的發明「全球網際網路」顯然已成為人類資訊流通的新大陸;媒體,從地域性的平面出版到影音出版,一場波瀾壯闊, 改寫歷史的人類史詩已然形成。而過去曾領導一世紀中國思潮的「五四運動紀念日」,當時提出的民主與科學,已經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實現;因此,KIMO站在首 頁推出由名人、主流媒體負責人、意見領袖固定向全體網路民眾及網路社會發表意見的園地,希望提供尚稱短淺的網際網路文化,更多人文及社會的關照。

名 人談網,內容以網路相關話題、配合時令節氣議題、新聞話題等任何與全台灣網民發表之意見內容。首刊由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先生以「推動電子化政府,加強便民服 務」為題,為此次活動揭開序幕。蕭院長認為,「政府改造」引進企業化經營的理念,將政府從管理者的僵化角色,改為高品質的服務機構。因此,推動電子化政 府,運用資訊科技及網路系統,擴大政府機關業務電腦化,建立資訊服務網路,以提高行政效率,
加強為民服務,即是當前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

其餘參加『名人談網』的名人,也表達個自的網路觀。

馬英九先生認為,網路是寬敞,卻也充滿著知性的挑戰,在網路上奔馳著,盡情收取其吸取知識的樂趣。正如同盡情於長跑一般。

TVBS新聞主播張雅琴小姐認為,網路是一個史無前例,充滿各方挑戰的新媒體,以後的輿論,將不會再拘泥於報章雜誌或電視傳播媒體間,而會有更多的意見從這個快速流竄且四通八達的網路發出!
作 家曹右方小姐認為,網路拉遠真實世界中人際關係的距離,當這種距離感產生後,人與人之間便多了一層幻想的紗。許多男女便在網路的「作媒」下,在不同的世界 藉由電腦網路相遇、相知,進而相愛,而覓得相首之伴侶。網路上的戀情不用進展得太快,男女雙方必須擁有很大的耐心,爾後,再以誠懇的心情,透過溝通,慢慢 地找到越來越多彼此的共鳴點,進而加以灌注愛意。

民進黨張俊宏先生認為,網路對於世界體系產生影響,對於政治體系當然也會產生影響。隨著網路硬體、軟體的結合,未來要從「間接民主」進入「直接民主」是可行的,而未來代議民主制度以及代議士,會因為網路可以直接訴諸民意、民意調查的功能而必須面對被淘汰的命運。

KIMO站將社會各知名人士、專業人士、主流媒體負責人、意見領袖、 對社會與網路有貢獻人士、新聞焦點人物意見整合在『名人談網』,KIMO站想要作的,就是實現網際網路的「五四運動」。


【KIMO站首頁的『名人談網』單元,領導網際網路新思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