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O站的總經理學

David,盧大為,奇摩站的總經理,也是和KIMO站熱戀的情人

你 也許好奇,怎樣的人才能把KIMO站經營成這樣的風格?其實盧大為在大學時代專攻化學,並非資訊出身,但是學生時代的David,就對電腦資訊有高度的興 趣,常一下課就往電腦教室跑,因此,大學畢業後就一頭栽進以資訊電子服務聞名的精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於精業電子代理昇陽防火牆、甲骨文的資料庫、網景的瀏 覽器等業務,因此累積相當的電腦網路相關業務經驗。

當時的David負責精業公司的軟體開發工作,精業的高層認 為,David有對新潮及流行動態商品敏感特質,所以選定David作為精業公司跨足網站事業的前鋒。而54年次的David出任要職,坦白來說,的確是 一項極大的壓力與挑戰,面對競爭對手強勢行銷壓力,隨時隨地都得處於備戰狀態。David認為,在internet時代裡,年輕應該算是一大資源,而利用 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可以帶動公司的快速前進。在David所帶領的這個團隊裡,身邊50多位員工年齡都小他10歲左右。在充滿Y世代聚集的地方,想不搞 怪也難,而像KIMO站很多新奇的創意,都是來自這些一、二十歲的年輕小子腦袋,結果造成KIMO網站大受歡迎。

David 當初創站的構想,不單只是求得這些效果。最初起源David看上國外Yahoo的情大分類搜索功能,以及傲人的廣告收益。因此David認為,在當時能提 供中文分類搜索的能只有蕃薯藤與Gais,不過這些都缺乏商業的動機,在未來可能提供的服務與發展都容易受到限制。因此,David手邊代理網景瀏覽器優 勢,將原有的網景中文網進一步擴充,因而誕生了KIMO站。

起初,KIMO是網景瀏覽器的中文版使用者第一站,也因 為在市場上尚未有基本愛好者,起步時較其他網站略佔優勢,分析起來,David讓KIMO成功的地方在於將他定位以分類搜尋做出發,結合GAIS自然語言 查詢效果的中文搜索技術,並且標榜採用比蕃薯藤多出一倍以上的網站分類。這樣的組合,果然在當時網路市場,提供了另一項人性化的需求。

在David帶領下,KIMO站的工作人員,隨時更新新聞內容,並增添不少新潮熱門的玩意在網站內,目前的KIMO新奇摩登的資訊,不但吸引不少年輕人上網,KIMO站在他們的心中已經有了『第一品牌』的形象,同時也促成不少廣告主登門拜訪奇摩站。

KIMO 站針對企業主設計不一樣的網路廣告,因此造就首頁進站人數不斷增加原因之一,讓KIMO站可以在五、六千個網站當中脫穎而出。經過一連串的行銷,KIMO 站在87年第一季的進站廣告已突破四百萬元,預估年底可以突破二千萬的網路廣告金額,並以逐年成長50%為目標。David認為,KIMO站掌握潮流,創 造話題,與主流第一品牌結合在一起,才是創造亮眼營業額的關鍵;當KIMO站塑造出『第一品牌』形象後,廣告也因此源源而來。

David和KIMO站工作人員的努力,造就KIMO站的成功。David是怎樣的人呢?

David描述自己:

--是對標準絕不妥協的處女座 (8 月24 日生, 只有一個字可形容 -- 挑 ! )

--是爽快,敏捷,積極的 B 型 (衝動,熱情,沒耐性)

--是學不致用的背叛者 (感性的東海大學, 理性的化學系)


--是缺少白頭髮的總經理 (三十一歲零四個月出任精誠資訊總經理)

--是無可救藥的工作狂 (一天工作 12 小時是正常)

--是待價而沽的單身貴族 (看誰肯要我 ?)

--是對任何事物都有興趣的冒險家 (有好奇寶寶的外號)

--是孤獨自在的山中隱者 (一人獨居於紅樹林山之巔)

這也許就是KIMO站的『總經理學』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