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


既然奇摩站也提供搜尋索引功能服務,那麼資料庫的建置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前面說到盧大為本來是想直接尋求跟蕃薯藤的合作,因為可以直接接收蕃薯藤的流量,然而並未獲得陳正然等蕃薯藤諸君的同意,既然這樣不行,那是不是可以跟蕃薯藤或其它的搜尋業者買已經建好的資料庫呢?

李平並不認同這樣的看法,李平認為既然要做就建立自己的分類索引特色,建立自己的分類索引條目,更何況當時業界的分類索引李平並不完全欣賞,李平相信他可以做得比其他任何一個網站都好,於是在盧大為的支持下,李平於1997年的暑假招募了一批工讀生,開始利用精誠資訊自己代理的Oracle資料庫,以及陳昇老師所研發的搜尋系統,建置屬於自己的搜尋索引資料庫。

就在暑假結束之後,奇摩站的資料庫也才建置了八千筆網站條目,比起蕃薯藤還有一段距離,倒是盧大為想了一個點子要我們不妨執行看看,精誠資訊不是有代理Netscape的中文版軟體嗎,價格還蠻貴的,正版要台幣一千元整,雖然市面上也有盜版的大補帖,但是畢竟正版的感覺有它的價值感,就用這樣的價值感,盧大為表示可以提供200套做為獎勵,只要網友一個人願意提供20個正確的網站連結,而在提供之後經奇摩站編輯人員檢查,這些網站連結奇摩站又還沒有出現,就可以得到Netscape中文版軟體一套。

活動進行了一個多月,你可能不相信當這個活動結束之後,奇摩的資料庫網站條目從八千筆整整成長了一倍到一萬六千筆,而在這個活動當中,我還找了十家ISP公司跟我們奇摩站進行合作,而在這些ISP網站上不僅可以看到這個活動的資訊,也可以看到奇摩站的連結,因為在當時很多ISP業者雖然都建置了網站,但是欠缺跟使用他們撥接帳號的網友們進行互動,更不要說主動提供贈品給這些網友們,也因為如此當我提出這樣的活動想要得到他們的合作時,很快就得到這些ISP業者的同意,並且這些ISP業者還願主動提供獎品。

只有一個ISP業者擺出不願合作的姿態,那就是中華電信,因為當我與謝永佳去跟中華電信談這樣的合作時,中華電信數據所的承辦人告訴我們,很多大學生在BBS說奇摩站是色情網站。所以當中華電信不願跟我們合作的想法,被我跟謝永佳帶回奇摩站時,盧大為跟李平總算決定將首頁色情的分類連結移到次頁,而不放在首頁,因為在奇摩站初期,盧大為跟李平認為色情分類與索引的詳細完整是可以帶動流量的。也因為這件事,使得雖然精誠資訊的Netscape的軟體賣給了中華電信,但是就是很難獲得跟中華電信合作辦活動的機會,因為中華電信Hinet網站的流量還是很大的,而且很多微軟IE的使用者會直接到中華電信的首頁,盧大為一直希望能吸引這部份的流量到奇摩站來。

這樣的願望似乎一直沒有達到,最後還是在奇摩站成立滿一年之後,盧大為決定透過Hinet的廣告代理商多寶格交換了幾周的Hinet首頁版位廣告,才算達到了心願。當然對提高IE使用者連到奇摩站助益不小,之後盧大為又透過把主機託管的位置由Seednet轉移到Hinet的機會,將奇摩站透過新版IE5.0的軟體發行搭配中華電信撥接門號,又提高不少IE用戶連到奇摩站的流量。畢竟IE的使用人口還是比Netscape多不是嗎?!

Flash 動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