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


李平的原名是李正忠,據我所知他是世新畢業的,很多早期使用中文版Netscape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有一個中文版的Netscape網站,稱之為網景中文站,那個網站的產婆就是李平;換句話說網景中文站是在李平的主持下問世的。


李平絕對是一個了不起的人,因為他是第一個進入盧大為團隊開始入口網站規劃的人,不僅是如此,他也為盧大為組建了創造奇摩站的第一個團隊,換句話說即便是連 我都不得不感謝李平,因為我也是李平進行第一次面試,才有機會進一步跟盧大為面談。並參與盧大為團隊,所以說在盧大為團隊形成初期,李平絕對是盧大為的親密戰友,好多好多奇摩站初期的建置規模都是在李平跟盧大為日夜不停的開會下產生出來的點子,當然包括奇摩站這個名字。

我 在奇摩站扮演的是行銷企劃的工作,自然在工作上要常常跟李平互動,實際上我也必須向當時擔任奇摩站經理的李平報告,再加上我每個禮拜都得為奇摩寫一篇新聞 稿向媒體發布,沒有新聞也得找新聞,還得將盧大為的想法用我的說法以文字的方式穿插在新聞稿的結尾發表出來,李平也會要求我為他在新聞稿裡頭加上這麼一 段,彼此之間的分別,基本上盧大為發表的是有關於網路文化的言論及想法,李平則是發表有關站務的言論及想法,所以我跟李平也就幾乎是無話不談。

根據李平的描述他是怎麼進入盧大為團隊參與網站經營這樣的事業呢?

記得就是1996年年尾吧,當時李平自稱自己正處在一個難得的休假,賦閒在家,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是當時負責Netscape行銷企劃的一位經理唐雲順先生 打來的,要李平到當時還是精業網際網路軟體事業部的辦公室面談,李平也就答應了唐經理的要求前去面談,當然在李平滔滔不絕的向唐經理發表了對網站規劃及網 站經營的想法後,唐雲順先生確實被李平種種的想法給嚇住了,於是連忙向盧大為推薦。不久李平又接到了來自精業的電話,這次是盧大為親自打電話給他,李平在 電話裡又是說了不少自己對網站經營的想法後,由於盧大為隔天就要到美國去了,據李平表示盧大為也顧不得面試了就要李平直接來上班了。

李平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正式的跨進了盧大為團隊。
最 早李平剛到精業網際網路軟體事業部時是Onbroad在唐雲順經理下,後來盧大為見李平確實是一個有才華的人,所以就要李平直接Report給他了,李平 到精業網際網路軟體事業部時的第一個工作就是馬上要把網景中文站給做出來,因為當時Netscape3.0中文版馬上就要上市,說實在的李平並不是一個網 頁製作的專家,而是一個網站規劃的專家,所以要李平做網頁編輯的事情還真是難為他了,所以他就找了一個他剛從美國回來的朋友,趕了一天一夜把網景中文站做 出來了,在當時的網景中文站中,李平提供國內新聞網站的新聞條目連結,整理在網景中文站上,還有一個用java做出來的有水波動的燈塔,這些在當時都是台 灣網站的創舉。

想想看在當時,懂得網站規劃的人並不多,李平算是少有的,所以盧大為曾跟我說,他當初並不是要找一個 像李平這樣的人來上班,他要找的只是一個純會做網站的人,唐經理弄錯了我的想法,找到像李平這樣的人來,大概連盧大為也沒想到會有李平這樣的人才,投入盧 大為的麾下,當然李平這樣的人不僅創造出了奇摩站也創造出台灣人的網路閱讀習慣。

下面是李平在奇摩站奇摩日誌裡所發表的問世感言,也是奇摩日誌裡的第一篇文字:
「ㄎ一 ㄇㄛ讚  艾呷你講.......
籌備多時的網景奇摩站(www.kimo.com.tw)終於要跟各位見面了!
開一個新站,對我們來說可能不算是一件難事,對一般網友來說,也不是一則大新聞。

可是,奇摩搜尋服務的開立,這是國內網路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我們建立了目前可見最詳細的中文網站分類。因為,既使現在全球中文網站的數量與種類目前仍然不多。
分 類項目的細密與各分類的相互關係鏈結架構,是一個搜尋引擎最重要的一環。我們寧可預列未來中文網站應有的分類,也不願目前沒有而不列出來。過少的分類,會 讓網友不易找到相關的站台;要登錄的人也不曉得如何進入適當的分類登錄其網站,因此,常常造成搜尋不成反而迷失在網路汪洋。

網景中文站開站九個月已達到每日進站人數57000 人,遠遠超過國內其他的商業站台,十分感謝網友熱心支持。過去受歡迎之功能項,例如網路笑壇、全球下載、好康報報、超級書籤、強力搜尋等服務,除了維持這些項目外,另外將更加強這些項目之深度及廣度。」

由 於奇摩站是從之前的網景中文站蛻變過來了,所以在一開始公開這個網站時在奇摩站的前面還有冠上網景的字眼,這不只是出現在文字中也出現在首頁的右上角 LOGO上,而最令李平自豪的就是奇摩站的搜尋分類資料庫,李平確實是一個喜歡分類的人,這可以從他的位置旁邊的櫃子上有一整排的卷宗夾,雖然這些卷宗夾 都貼著不同的名目,雖然這些不同名目的卷宗夾不少都是空的,或許是他以前在世新是就讀編採科的背景,並有相當一段時間在進行房地產資料庫的編撰與販賣的關 係,使得分類的精細幾乎成為他面對資料的一個重要態度,這也是他學習能力超強的主因。

從李平上面的這一番話,也透露出當時整個台灣網路產業 的規模,因為當時的網景中文站每天拜訪人次是57000人,在當時已經是流量相當大的網站,如今即便是創巨科技的公司網站一天也有三、四萬人的拜訪人次, 而這在當時的李平是很難想像台灣網路社會因為他的參與,為今天的台灣網路產業規模做了最好的啟萌與示範。對我也好、對李平也好、對盧大為也好、對所有參與 奇摩站早期創建的人來講,那都是一個偉大的時代,因為我知道我們正在寫台灣的網路歷史,而我們也是歷史的一份子。

像我在台灣網際網路還不發 達的時候,蕃薯藤還沒成立的時候,我就已經在玩撥接BBS囉,雖然我不是台灣郵網、九○網諸公那樣的BBS玩家,但是卻有一個機會在水藍藍BBS跟當時在 撥接BBS界頗具盛名的藍老師線上交談過,後來我輾轉到了奇摩站,也跟藍老師通過電話,因為跟藍老師的那次線上交談,對我後來在網際網路的種種影響很大, 我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所以我跟藍老師通電話的意思是要告訴藍老師我正站在一個台灣網際網路歷史的綾線。


「 另外,我們新增加「新奇」與「摩登」二項服務,將竭盡所能為您找一些新奇(NEW)和摩登(COOL)的站台或事件,讓您在網路上天天新奇!日日摩登!過 去,如果您是網景站各類新闢的忠實觀眾,現在您更有福了,您可選擇在「新聞」項目進入,除了20項分類新聞外,現在增加了每日電視節目表、各地氣象、各地 活動及每周星座分析,讓您在網路上不費功夫就可看到與您生活密切相關的新資訊。此外,喜歡各項分類新聞的朋友可在該分類進入各分類專區,例如奇摩旅遊、奇 摩藝文專屬網頁,您可根據自已的喜好,在喜歡的分類領域內暢心遨遊!至於網站的登錄,我們雖然有細密的分類架構,我們也不諱言,開站伊始,架構雖已見雛 型,但量卻略嫌不足,畢竟單一站台的力量無法趕上急速增加的網站,難免掛萬漏一。因此,未來仍需網友大力支持,盡量「登錄」網站。我們敞開心胸,甚至希望 網友告知或登錄我們所沒有的分類,以更增加這個搜尋寶厙的內涵!過去,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完全是為了服務全球中文網友。現在,奇摩站是Netscape 3.0、4.0中文版愛用者上網的第一站;未來,我們希望這是所有全球所有中文網友第一個想上來的站台。」


李平在奇摩站開站時這樣表示,各位有沒有發現奇摩站的「新奇」、「摩登」跟傳統雅虎的
NEW、 COOL編排不太一樣,對學新聞編採的李平來講,這就是他在編排上的創意。在李平離開後,盧大為曾在我面前說,「李平確實有其過人之處,否則奇摩站的新 奇、摩登中的若干架構,也不會仍舊延用至今。」他也不得不承認李平的才華。不過也正因為如此,盧大為好幾次想要把「新奇」、「摩登」從右上方的圖示中撤下 來,我跟盧大為說,「新奇」、「摩登」這兩個圖示及服務就像是奇摩站的招牌,「牛肉麵店不賣牛肉麵,就算別的菜單賣得再好不是怪怪的嗎?」,沒有「新 奇」、「摩登」的奇摩站,還算奇摩站嗎?

「因為奇摩站確實讓您ㄎ一 ㄇㄛ讚!!」這句由李平說出來的第一句奇摩諧音台語,真的仍舊延用至今,甚至為許多奇摩網友所喜愛。

有 時候人的命運是很難講的,李平所說的當時他難得賦閒在家,我的猜想要不嘛他是失業,要不嘛就是把自己經營的事業暫告一段落。可是要不是他原先就充實了很多 跟網路相關的知識又怎麼能有機會把握到成為盧大為團隊編號001戰將的機會呢?李平常跟我及其他當時在一起的同事說,他在一個地方工作從不超過九個月,當 然我相信這是李平對他自己開的一個玩笑話,(因為盧大為自己說李平是個冷面笑匠)在我的追問下才知道他有相當一段時間是自己當老闆賣房地產資料庫,幾乎是 一畢業就開始自己開業,既是老闆又是業務,也難怪他不僅在網景中文站時期擔任網站經理還兼著為網景中文站賣廣告呢!

所以囉!人還是多學一點,多想一點,多消化一點,多充實一點,才能有多一點競爭力,也會比別人多一點機會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