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業


很多年前時報出版公司曾出版過一本書叫「資訊焦慮」,書裡面曾經提到過,當全世界各種各樣的資訊越來越多的時候,有一種行業會出現就是解讀業,解讀業提供各種資訊解讀的服務,而作者說明資訊所產生的行業種類共計有三類,一是傳遞業、二是儲存業、三是解讀業,像傳統媒體就是傳遞業;資料庫則是儲存業;而解讀業則還沒有出現。由於這本書的作者完成這本書時,網際網路WWW還沒有出現,所以我認為網際網路的發展會帶動解讀業的產生,因為網際網路所帶動的資訊數量,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成長一倍,如果依照前面所述,奇摩站的編輯模式剛好符合解讀業形成的條件。

而這樣的編輯模式正是李平在當時所定的基調,或許是對這樣的編輯理念感到不安,或許是面對外界這樣的編輯模式的批評感到害怕,盧大為曾經問我這樣做對嗎?我告訴他這樣做當然對,因為奇摩站這樣的編輯概念才能真正滿足許多上網者的需要,假設許多上網的人上了網站而這個網站只是單純提供搜尋索引的服務,那上網只能滿足有搜尋索引需要的人;偏偏太多人初上網是無目的性的,他們並無預設立場要看什麼,要找什麼。對這些人而言上網是一個全新的閱讀經驗,而網路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全新的閱讀媒介,一定要有網站能主動的為他設計、篩選、導引、規劃他要去的網站,他要看的內容,這樣子才能真正讓他適應網路的閱讀性,進而依賴網路,才能讓更多的網友持續上網,才能讓上網的人口不斷成長。

經過我的說明之後,盧大為也深表贊同,於是在某一次媒體的專訪中,他也就以我提出的解讀業概念,正式的向記者說明奇摩站的編輯理念與想法。當然事實證明這樣的模式是正確的,並且也帶動了台灣上網的人口及網路內容業者的快速成長,奇摩站特有的解讀功能確實在上網流量上,很快的超越了純粹只是提供搜尋索引的另一搜尋網站「蕃薯藤」。

從某一個角度來看「解讀」固然是服務了很多初上網的人免於在網路上迷了路,就像Guode一樣,讓上網的人如同旅行的人有個方向可以做為參考,另一個方面來講,瀏覽器帶來的首頁預設值是不是也就主宰了所有網路人口的網路旅行路徑,剝奪了初上網的人自由上網,決定自己該讀什麼內容的權利,一個上網的人的思想就跟著瀏覽器預設首頁所刊登的內容連結及滑鼠點選一層一層的走下去,如果首頁連結的文字敘述帶有一點點挑逗、一點點情色,或許可以讓流量成長不少,讓很多性好此道的人都將奇摩做為預設首頁,但是也會讓不少初上網的網友失去獨立思考的網路閱讀能力,一開機就接觸到很多錯誤的網路信息;確實在奇摩成立的第一年當中,情色與挑逗的文字連結常會出現在奇摩首頁頭條,進而吸引網友連結到次頁,好帶動次頁的流量,然而當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學童、父母、教師都將奇摩站設為首頁預設值時,我特別向盧大為強調這樣的情色頭條連結必須杜絕,才能讓更多的教育界人士將我們的網站設為預設首頁。

Flash 動畫

本圖取自露天拍賣賣家☆朵拉小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