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禍心理

 我到任的第一天,盧大為就找我到大會議室,跟我分享他認為的網路行銷應該是怎麼一回事,他說網路行銷就是「向社會大眾」、「向網友」、「向廣告主」進行行 銷,行銷什麼呢?當然是行銷「奇摩站」這三個字,向社會大眾行銷「奇摩站」,可以創造奇摩站的公眾知名度,這當然是要透過媒體來創造的;向網友行銷「奇摩 站」,可以創造網站的流量,這當然是要透過網路活動來創造的;向廣告主行銷「奇摩站」,可以提高廣告主前來刊登網路廣告的意願,創造網站的收益,這當然是 要透過各種向廣告主教育的活動或課程。
網禍心理  我到任的第一天,盧大為就找我到大會議室,跟我分享他認為的網路行銷應該是怎麼一回事,他說網路行銷就是「向社會大眾」、「向網友」、「向廣告主」進行行 銷,行銷什麼呢?當然是行銷「奇摩站」這三個字,向社會大眾行銷「奇摩站」,可以創造奇摩站的公眾知名度,這當然是要透過媒體來創造的;向網友行銷「奇摩 站」,可以創造網站的流量,這當然是要透過網路活動來創造的;向廣告主行銷「奇摩站」,可以提高廣告主前來刊登網路廣告的意願,創造網站的收益,這當然是 要透過各種向廣告主教育的活動或課程。其實我的工作就是為奇摩站創造出它的精神跟它的靈魂,賦予奇摩站意義與生命,換句話說,李平為奇摩站取了名字,灌入 了思想;盧大為為奇摩站鋪了路子;蕭碩舉為奇摩站設計了外衣;我則是要讓它成為一個有靈魂的網站。

確實在當時還有很 多人並不知道奇摩站,它的知名度也欠缺,雖然它是Netscape中文版的預設值網站,但是畢竟當時上網的人不多還只有30-50萬左右,可是偏偏當時多 數的廣告主就是這批不上網的人,你要花時間告訴他們刊登網上廣告多麼重要,可不是一件這麼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說去爭取廣告主的廣告預算,所以我的工作在初 期就是透過媒體的新聞活動,創造出廣告主及社會大眾對「奇摩站」的認識,這些新聞剪報可以讓推廣廣告的同事帶出去,向廣告主做說明。

康 美玲是奇摩站編制內第一個專職的廣告業務人員,她原本是資訊傳真雜誌集團的廣告業務人員,在奇摩站還沒有正式成立之前就被盧大為延攬進來,專責網路廣告活 動的推動,一方面也讓李平不要再兼著廣告方面的業務活動,希望李平能專心規劃奇摩站的內容及各項服務,康美玲不僅是奇摩站的第一個廣告業務專職人員,我的 眼裡康美玲也是台灣網路界第一個真正專業的廣告AE,想想在當時上網人口不過數十萬人,很多網站的網路廣告要不是用送的就是用交換的,誰真正跟廣告主收到 錢了,康美玲算是真正把一般平面媒體廣告玩法帶進台灣網路業的第一個人。我還記得當時最早跟奇摩訂版位刊廣告的公司,104人力銀行算是最早的一個網路公 司,而且一直都是登長期的喔!

其實在當時有一些媒體並不願意幫奇摩站登新聞消息,那是因為他們認為網路媒體會把他們 的生意跟讀者給搶走,如果他幫你宣傳,不就等於扶植一個未來的敵人嗎?可是對我來講,這是我必須要克服的及面對的,所以我幾乎都是用拜託的方式,希望這些 媒體能幫我們所發給他們的新聞刊出來。再加上奇摩在初期並無任何廣告預算,偏偏有一些新聞刊登,是需要透過那個媒體的廣告部才能有機會刊登出來,沒有廣告 預算總不能一直的要人家登免費的訊息,幸好奇摩站所屬的精誠資訊是有可能會為自己所要行銷的軟體提撥廣告預算,再加上奇摩站用的Web server是Netscape 的產品,資料庫又是Oracle的產品,所以說奇摩站算是精誠資訊以自己所代理的軟體,所經營的一個Demo網站,奇摩站運轉得好也算是精誠資訊所代理的 這些軟體好,在這樣的宣傳基調下,使得奇摩站的新聞工作有了進展,不把奇摩站當成一個媒體來看待,而是把奇摩站當成一個資訊軟體的經營樣本,這樣子也好讓 這些記者好向他們的主管甚至媒體老闆交代,怯除他們的網禍心理。

在當時由於主要負責奇摩站第一線的除盧大為之外,就只有李平、蕭碩舉、康美玲跟我,所以當時很多工作都是一個做數個人用,再加上我們這些人在當時都是精誠資訊裡的黑單位,黑職缺,換句話說就是佔別的部門的缺做的卻是奇摩站的事,因此在人員編制上是很精簡的。

除 了上述的五位第一線人員外,為了支應李平為奇摩站所設計的嶄新服務帶來的工作量,團隊裡又增加了三個編制,分別是「謝維哲」負責「摩登」,「李取中」負責 「新聞」,「謝永佳」負責分類索引資料庫管理及「新奇」。謝維哲跟李取中這兩位同事,不僅會寫網頁,在做圖方面也不含糊,也因此他們也兼一些圖標廣告的製 作。

謝維哲及謝永佳所執行編輯的「新奇」、「摩登」,就像奇摩站名字的精神含意一樣,只要是網路上最新奇跟最摩登的事務都是「新奇」、「摩登」裡面會提供連結的內容。李取中執行編輯的「新聞」則是由網景中文站所發展過來了,提供新聞的連結種類及類別更多。

所 以你可以發現當時的奇摩站是沒有自己的內容的,所憑藉著就是編輯們自己主觀的想法與意見,編輯們主宰了網友們的閱讀程序,而這些未經別的網站的同意就逕行 連結行為的編輯動作,雖然為這些網站有帶來流量,但奇摩站對這些網站而言,又是另一種網禍,因為對盲目的網友而言,他分不清這些內容到底歸誰,他認為他打 開了瀏覽器看到了內容的連結,點進去後到底是別的網站還是奇摩站,他認為只要是從奇摩站點進去的都是奇摩站的,這樣的網禍也為我在進行奇摩站的行銷活動 中,帶來不少阻力與誤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