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選風暴


評選對一個網站來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對一個剛成立的網站,對奇摩站更是如此,在1997年的時候,還沒有任何具有公信力的網站評選機構時,一個名叫「人 間煙火」的網站竟然開始所謂的網站評選活動,這個網站自稱自己位於美國,由於這個網站在評選奇摩站時給予了不差的評價,甚至超越其他台灣的同質性網站,也 使得奇摩站對這個網站的評選結果重視異常,甚至主動發新聞稿。

所以說,雖然只是一個純網路的評選,甚至連對方都沒看過,更不知道這個網站的主持人是誰,奇摩站都這麼重視,更不要說是台灣Pchome的網路百大好站的活動,盧大為更是非常重視。

當 時的Pchome網站還是以電子報及新聞為主,不過Pchome在他的網站上雖然公布了百大網站的圖示,每一個圖示都有連結,就是奇摩站的沒有提供連結, 看得到奇摩站的LOGO卻連不到奇摩站的網站,當盧大為知道這件事後,立刻要我去了解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發現的時候已經是周六了,很多Pchome的同仁 都已經下班了,因此這個事情就一直懸到周一才解決,Pchome方面的回答是不小心遺漏了,會儘快補上連結,但是真正背後的實情是Pchome存心不想提 供奇摩站的連結,原因是因為之前Pchome的一位行銷企劃李春枝,打了通電話給李平表示因為Pchome辦活動希望能跟奇摩站交換首頁連結,李春枝的意 思是一周換一周平等互惠,但站在李平的立場認為奇摩站的流量比Pchome網站來得多,當然應該是奇摩站登在Pchome網站的時間要比Pchome登在 奇摩站的時間來得久才對啊,李平可是相當堅持這樣的想法,也因此使奇摩站跟Pchome結下了樑子。或許是李平的堅持跟毫無退讓的口吻讓Pchome的承 辦人員心生不滿,但是李平的立場也沒錯啊,各為其主嘛。不過由於盧大為很重視與Pchome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因為Pchome有一個媒體,盧大為向來重 視跟媒體之間的關係,自然我也就銜命要負責把與Pchome之間的關係給修好。為了把雙方的關係給修好,我還特別利用Pchome記者們晚上回到辦公室的 時候,親自跑一趟把Netscape的T恤跟軟體送過去。

雖然表面上盧大為跟李宏麟、詹宏志等人維持著在公開場合表 面和諧的關係,在Pchome的一些媒體記者面前也表現著Nice , Nice的感覺,然而實際上盧大為的內心裡是把Pchome當成一個潛在的敵對品牌,Pchome又何嘗不是也把奇摩站當成一個潛在的競爭對手呢,當然這 在當時一般人是一下子看不出來的,但是我卻感受得到這樣的感覺,但是站在盧大為的立場,他卻非常不諒解李平的處理模式使得Pchome對奇摩站有著不善意 的態度,這件事也種下了盧大為跟李平之間日後裂痕擴大的原因之一,這恐怕是Pchome諸君沒有料到的後果吧。

記得 曾有人轉述詹宏志的話說:「我唯一做對的就是同意每一個我的同仁所犯的每一個錯誤。」或許就是因為他以包容的心面對每一位同仁所犯下的錯誤,自然當他在明 日報結束時向同仁們承認他所犯下的錯誤時,他的同仁們也包容他。姑且不論詹宏志成功與否,他有能包容同仁犯錯的心並要求自己去包容,他有能公開承認自己錯 誤的心並努力去補救,就已經是成功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