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教父事件


如果你對國內時事新聞有留意到,發生在民國86年9月的「軍火教父」事件,在網路上公然的販售手槍,引發政府與社會的高度重視。

自『軍火教父』設置網站後,該網站的幕後主使人即在國內各大網路搜尋引擎網站登錄網址,企圖擴大網站知名度,包括「蕃薯藤」、「哇塞」、「八爪 魚」....等搜尋網站都以登錄;而『軍火教父』也企圖登錄提供搜尋引擎功能的KIMO站。不過KIMO站發現『軍火教父』登錄資料時,基於安全的理由, 隨即將該筆登陸資料刪除。

在當年9月8日,首先媒體揭幕『軍火教父』網站公然在網路上涉嫌販賣槍枝,引起當時法務部長廖正豪高度重視,並 且要求追查犯罪行為。在當天,KIMO站發現『軍火教父』第一次登錄上網,並登錄在「武器販賣」分類,為了避免太多人接觸,KIMO站決定刪除該項登錄資 料。由於KIMO站屬於專業的搜尋網站,使用者上網後可連接並觀看各種分類資料庫。

事後兩天的凌晨,『軍火教父』再度上網,企圖第二次登錄在「武器販賣」類,KIMO站早有警覺此事,登錄請求遭拒;而在KIMO站隨即經由電腦主機動態紀錄檔發現,『軍火教父』可能經由中華電信HINet的網路服務上網,並以得知確實網路位址。

KIMO 站檢視後,起初尚未有進步追查蹤跡;KIMO站網友發現『軍火教父』居然使用與當時KIMO站一模一樣的背景畫面,企圖誤導上網民眾。KIMO站覺得事態 嚴重,開始『網路追緝令』。透過超強功能的專用主機,KIMO站追查『軍火教父』使用伺服器的IP位置屬於中華電信動態伺服器之一,證明『軍火教父』的網 路聯絡人在國內,而且應該是個上網成癮,專挑凌晨一點左右上網專家。

在整個網路追緝的過程,專家發現,『軍火教父』是一個有心人,同樣的『軍火教父』網頁內容竟然出現在十五個網址上,分身無數。而該網站是向美國Tripod公司申請免費空間,再將內容傳到美國電腦主機,並散佈到十五個不同的『位置』上,證明此人企圖並不單純。

KIMO 站將搜尋結果與紀錄,提供情治單位參考。KIMO站此次雖然因為拒絕『軍火教父』非法登錄遭致「報復」,但仍呼籲其他中文搜尋網站同業能善盡網路治安責 任,拒絕網路犯罪機會。如同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經理洪麗玲認為:在網路犯罪的防治上,應加強網路法律的教育宣導;加強網際網路服務業者的責任規範,如建立 各ISP之用戶資料的登錄與管理制度;加強檢、 警、調單位的網路偵查技術能力;尋求跨國合作的管道以防治利用國外網址犯法的情況;企業體加強自身網路安全管理等。因為犯罪『在現實社會中不允許的,在網 路上也不允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