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與定位

有了人潮,在來就是網路的行銷和經營了。
為什麼讀者願意上KIMO站呢?奇摩站的內容真的那麼令讀者滿意嗎?

如 何衡量KIMO站的『顧客滿意度呢』?一個網站來說自然是讀者重複回到你的網站的意願。意願高的人必定覺得你做的網頁內容符合他的需求,甚至不少人直接將 瀏覽器設定在首頁就鏈結到KIMO站的位置,方便每次上網就利用KIMO站所提供各項搜尋與導覽的服務。這樣的滿意程度,在於內容設計上是否用心。

試想想,在網際網路這樣的茫茫大海中,你記得住或是常常會參觀使用的網站有幾個?

相 信每個人的答案都一定不多。那些能夠獲得一般人 青睞的網站的一定是「相當有特色」,但是由於在網際網路的社會裡,創意馬上就會被抄襲利用,因此如何維持原來的優勢,甚至馬上更上層樓就變成最大的挑戰。 例如曾經發生如華淵(www.SINANET.com)網站在許多內容的描述(describtion)上,和KIMO站有很多雷同之處,華淵也因此項疏 失利用KIMO網站刊登廣告道歉,將傷害降至最低。

在國外,有許多網站陸續建立了不少成功的模式,如搜尋引擎 Yahoo、網路書店 Amazon、和提供電腦相關訊息的CNet等,這些成功經營的模式,為他們獲得不少的利益與知名度。即使有些網站事業正在起飛,業者相信未來的網路市場 前景必定看好,因此做好市場卡位與建立品牌對網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些在美國開創成功的網站先例後,就有不少華人見賢思齊,因為以英語化的網路社會對 中國人來說仍屬障礙,因此爭取全球四分之一的華人市場以具有相當的潛力。尤其在1997年的一項專業調查顯示,中文是全世界各種語言人口當中,使用比率最 高的語言; 這項論調支持中文網站的未來發展。


KIMO站自去年專心發展網路事業來,目的 就是要做好「台灣的Yahoo」,不僅提供網路 資料搜尋,同時也要提供許多的『生活』相關資訊,如金融、旅遊、娛樂、流行等資訊導覽。KIMO站的中文搜尋提供讀者「模糊比對功能」,幫助使用人找出更 多的相關資訊。另外,KIMO站提供了「奇摩股市」的即時訊息,也是吸引人潮上網的因素之一,KIMO站行銷企劃經理李定陸指出,以奇摩站為例,人潮最多 且最吸引的頁面分析,首頁除外的就屬『奇摩新奇』和『奇摩股市』了,其次才是『奇摩新聞』和『奇摩導覽』、『奇摩摩登』等。奇摩股市獲得不少好評的原因 在,KIMO站與精業公司合作,提供股市資訊給上網民眾;而精業公司的股市資訊系統目前在國內證券商使用的比例,高達86%。因此民眾都可以利用KIMO 站所提供股市資訊,免費收看股市的大盤走勢、個股走勢、當日行情、成交量等資訊與技術分析,作為投資理財的依據之一。KIMO股市在網路人的心中,也種下 了日後網路下單券商市場發展的基礎。


由於奇摩站當初定位自己在『解讀業』,所以當大家在投入網站,發展網站經營模式的同時,KIMO站認定自己必須在茫茫的網路大海幫助讀者做好過濾、選擇和整理訊息,而非一昧的發展內容,以免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減緩並紓解現代人的「資訊焦慮」。


KIMO 站總經理盧大為認為,國外網站例如:Yahoo、Pathfinder(提供各類雜誌的連線)、紐約時報、Amazo(網路書店)、CNET(提供電腦相 關資訊)等經營模式都被認為相當成功,而國內也有不少這樣資源的相對應網站,如華淵相對於Pathfinder、中時電子報之於紐約時報、博客來相對於 Amazon、PC Home相對位於CNET。KIMO站則是希望自己成為『台灣的Yahoo』,即使目前Yahoo!Chinese!已經進駐台灣,KIMO站認為自己還 是『 台灣的Yahoo』,因為KIMO站的本土化特色,遠比Yahoo!Chinese!來的落實,因為KIMO的本土化定位在台灣的網路社會解讀,將由新版 的KIMO發展網路社會群( Virtual Community)的特色,讓『台灣的Yahoo』KIMO站,不在僅是一部搜尋引擎而已。


既然KIMO認為屬於『台灣的Yahoo』,KIMO站遵循市場的分眾化,在登陸資料上,KIMO站暫不將大陸或是其他地區的中文網站資料加入,而這樣的市場,KIMO日後將有更新發展策略。


KIMO 站認為,以商業動機的角度為考量的話,不考慮市場的分眾化需求,因為會造成廣告主登廣告的問題。例如Yahoo如果今天推出了全球中文搜尋引擎,台灣的黑 松汽水應該在yahoo或是KIMO登廣告?yahoo可能廣告費用較高,而KIMO反而更能集中在台灣市場。而且雖然華文市場很大,但是華文並不像英文 語系語法都相通,華文市場仍是有區域性的。因為,KIMO認為,搜尋引擎的服務,若無法了解本土文化,很難滿足使用者資訊的需求。


所以KIMO站覺得,未來若要發展有關大陸或是其他地區的內容,必須另闢網站,不會把訊息與台灣的混在一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