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站」


1997 年年初,原本是精業網際網路軟體事業部的精誠資訊,正式獨立出來,董事長是李冰影,盧大為擔任總經理,盧大為原本只是精業裡面的一個小工程師,從一個工程師、歷經過業務、產品、一直到管理階,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中間要經過至這麼多權力鬥爭,在精業好幾千人中,若非人中之龍又怎能獲得高總的賞識 呢?所以說雖然董事長是李冰影,然而盧大為多數事情還是直接請示精業高總,也使得李冰影這個董事長做得不怎麼穩當,不久之後她就另謀高就了。

這 時李平也跟著一起從精業來到了新建置的精誠辦公室,由於盧大為對網際網路的熱愛,再加上美國Netscape瀏覽器首頁開始與雅虎合作,建置了自己的搜尋 引擎,使得盧大為也開始思考網景中文站的下一步是要呈現出什麼樣的風貌,由於網景中文站是中文版Netscape的首頁,除了市售的中文版軟體之外,當時 還很流行的大補帖或稱泡麵吧,片片莫不含有Netscape中文版軟體,再加上當時微軟IE還不是很穩定,使用人口也有限,使得網景中文站在 Netscape中文版軟體市場佔有率相當高的情況下,首頁拜訪人次也相當高,雖然當時還沒有超過台灣最早的搜尋引擎蕃薯藤,但已經使得盧大為跟李平相當 振奮,同時在李平的廣告拓展下,網景中文站也開始有了廣告收益,雖然還不致於有很高的獲利,但對於當時很多ISP的網站而言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雖 然蕃薯藤當時流量很大,但由於當時他還不是商業網站,而是一個接受教育部贊助的學術站,所以雖然流量高但卻沒什麼商業價值。

網 景中文站也不再是一頁,網景中文站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務,例如下載、笑壇、好康等服務,為了要提供更多的網頁服務,網景中文站也增員了一名新的職缺-美術設 計「蕭碩舉」。為了網景中文站的下一步,盧大為跟李平都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搜尋引擎的服務是可以讓網景中文加分的一項服務,可是是要像美國 Netscape一樣跟別的搜尋引擎合作,還是自己建置呢?要跟蕃薯藤合作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他是一個學術單位,是不可能接受這樣的合作,那把它買下 來嗎?就像盧大為想的我們來取代教育部及微軟來對你蕃薯藤補助,你蕃薯藤讓我們來用,那更是不可能的,至少在李平的口中是不可能的,所以李平建議盧大為建 置自己的資料庫,自己的網站目錄,如果是要建置一個全新的搜尋引擎及分類索引站,那麼是不是也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呢?

最 早盧大為跟李平想用「台灣第一」做為網站的名稱,我想大家可以了解這樣的名字真的很ㄙㄨㄥ,為什麼要用「台灣第一」,因為當時有一個名為「台灣第一」的病 毒,直接用「台灣第一」可以得到這個病毒既有的知名度,不過這個名字就在某一個晚上被推翻了,那個晚上,正值李平跟老婆吵架吧,索性就到盧大為關渡的家去 開會討論這個新網站的內容,兩個人再一次的為這個新網站發想,據李平跟盧大為表示,他們從「綺夢」,想到「奇蒙」,「綺夢」這個名字有點女性化有點桃色, 「奇蒙」好像以前有這個名字的飲料,雷同又不妥,「奇」就是新奇-Netscape的英文版瀏覽器裡有What’s new的目錄,代表網路上尋找新東西是很多網友的上網的目的,Netscape的英文版瀏覽器裡另有一個What’s cool的目錄,「奇」的下面接著就應該是What’s cool的中文含意,盧大為跟李平都同意這樣的想法,並往這個方向去想,cool-摩登,「新奇」、「摩登」,「奇摩」這個字串就在這一晚第一次被提出, 李平很興奮的想出一連串跟「奇摩」有關的延伸意義,比如說「奇摩」就是日文的「感覺」,日文感覺好好,「奇摩站」,ㄎㄧㄇㄛㄐㄧ很讚就是「奇摩站」,「奇 摩站」這個字串就在這個晚上被確定下來了,李平對這個名字覺得很滿意,不過盧大為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因為總是覺得這個名字不是太正式,還特別把好幾個名 字統統提出來給盧大為的另一個好夥伴「林振德」參考參考,聽聽他的意見。

林振德一直都是程式設計部門的主管,不過他 可不是那種一天到晚滿腦子都是程式的那種程式設計主管,相反的他的腦子可是很靈活的,再加上他又喜歡接觸流行事務,雖然是已婚的人胖胖的身材,但絲毫不影 響他的活潑的思考模式,也就因為這樣他才能成為盧大為的好夥伴,一直到後來他擔任「技術長」,林振德把盧大為給他的一票跟新網站有關的名字帶回家,隔天告 訴盧大為說:「我覺得『奇摩站』比較好,因為這個名字連我那還很小的女兒都記得住。」就是這句話,讓盧大為終於下定決心將「奇摩站」做為新網站的名稱,接 下來,就是開始要為「奇摩站」設計LOGO,這個工作由李平交給了新到任的美術設計「蕭碩舉」來擔任。

蕭碩舉是個個 子高高瘦瘦,皮膚黑黑的老傢伙,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比李平還年紀大一點,他是4字頭的,李平則是5字頭的,我跟盧大為都比李平小,當然盧大為還比我 小,可是你絕對想不到蕭碩舉他年紀雖然大,卻有一顆赤子之心,那個有名的奇摩娃娃頭就是出自蕭碩舉的手中,奇摩站最早的版型設計也是在他的手中定出調子 的。記得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奇摩娃娃頭有三根毛,他回答的也很妙,「你沒看到Yahoo!!!後面也是三個驚嘆號。」這個酷似以前基督教電視節目「周阿 弟」的奇摩娃娃頭,就這樣成為了奇摩站的圖騰商標,這在當時全世界任何一個網站,都還沒有以吉祥物作為網站圖誌的。

至 於很多人都說奇摩站初期的版型設計,酷似Yahoo或Excite,其實這在當時也是無可厚非的,在小小的一個電腦視窗裡,還不就是一些方塊、線條、表 格、圖層排來排去,既然國外很多大型網站的編排方式受到網友們喜歡甚至成為一種閱讀習慣時,你又何必硬是推翻網友們的閱讀習慣,另外設計一個並不一定會受 到網友們閱讀認同的版型呢。書的版型不也大同小異嗎?雜誌的走文、圖文編輯不也差不多嗎?真正的差別在於內容,在於色塊、在於圖案、在於風格,一個網站、 一本書、一份雜誌、它的風格絕不是取決於版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